close

現在非常流行的FIRE,由一位已經退休達15年的資深退休人士老黑,來說退休這件事,再合適不過。

IMG_20210105_001753.jpg

作者自稱老黑,看他的照片確實也是曬得發亮的皮膚,的確自稱老黑,跟形象很搭配。

 

第一次看到老黑的名字,是在FB上的某個演算法下的偶然,某天我的FB剛好跳出老黑的郵輪旅遊經驗分享,吸引我的是老黑說某次搭郵輪到義大利,船靠岸之後,他們既沒有急著安排行程,到處觀光打卡,而是選擇遠離人群,和太太來到小漁村,吃著道地的義大利麵,而是體驗當地生活的旅遊方式,跟我個人的旅遊理念不謀而合,其實也是我喜歡慢慢的旅遊方式,對於到處打卡的旅遊方式,實在是我老了,走不動了,對於”趕”行程這件事深深覺得吃力,反而喜歡散漫旅遊的方式,更能安撫我疲憊的心靈。

 

好了,扯得有點遠了,還是來說說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讀後感,這本書對於如何達到FIRE需要存多少錢,如何實踐財務上的自由,這個部分描述的不多,所以如果期待能從這本書看到這些資訊的人,可以能會有點小小失落。

 

但這本書從另一層面來探討或者說是告訴讀者,到底該不該退休,何時退休這件事上,我覺得講得很好,相較於坊間的一堆數字計算,退休真正的核心思想,是退休後到底想做甚麼?或者要做甚麼?這個部分很少有人寫到,我覺得”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”這個部分寫得很深入,對於那些整天嚷嚷著要退休的人,真的推薦來看這本書。

 

根據統計台灣人的平均餘命男生76歲,女生83歲,且平均老年最後有十年是臥床生活,也就是說若依現在勞基法65歲退休,之後真正享受到自由活動的退休生活不到5年,這麼慘~~看看身邊的例子,確實如此,若想要有一個好的退休生活,越早退休越好,這是理論,前提是要退休後想要做甚麼? 是的,退休也是要有計畫的,普遍聽到退休生活過得多采多姿的,是退休前五年開始有計畫學習且培養興趣的人,有的去學跳舞,有的去學畫畫,這些都不是退休才開始的實行,早在退休前就開始執行, 越早開始越好,退休生活也會越多采多姿。

老黑這本書裡有個範例,有位醫生已經具備財務自由的經濟條件,但他仍然非常很猶豫到底該不該退休,覺得生活很疲累,但他又說他有明確的目標想到偏鄉服務人們,因此老黑鼓勵他,可以先試著給自己一年的時間,離開現有的跑道,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一年之後也許他已經找到自己的志業所在。

 

是的,人生前半段拚學業,中間拚事業,最後應該為自己留一段時間,好好的為退休生活規劃,在身體還健康之時,好好的養成運動的習慣,良好的運動可以讓身體健康,且運動可以治百病,健康的身體是一切基礎;還有養成閱讀的習慣,因為透過閱讀能建立自己的精神世界,其實閱讀可以沉靜自己的思想,像我喜歡看書,因為用看的可以更多想像空間

 

最後老黑鼓勵大家找到自己的志業,是的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質,我們的教育很少告訴我們,如何發掘自己的志業,其實很簡單,就從你喜歡且想做的開始去發展,透過去學習,慢慢地去實踐它,喜歡畫畫的就學習如何畫畫,到處寫生,累積個一年也能開個畫展,但辦畫展可不要有我要多少人來看,或者賣多少的門票的心態,不然那就變成是一份工作,而不是志業了,期望大家都可以找到那顆被遺忘的初心,找到人生下半場的生活目標與重心。

那裡購買 

博客來-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:財務自由,實現自我不是夢 (books.com.tw)

我的部落格首頁

KKday 2021 最新優惠活動-Hello Kitty 環島列車遊台灣/草莓季

【遊記】桃園大溪石園路落羽松大道

【遊記】桃園大溪石園路落羽松大道

【食記】板橋致理大學附近-平價的梁季健康養生小火鍋

推薦出門在外隨身攜帶的潔淨凝露、抗菌洗手乳、抗菌濕巾-防疫三寶給大家

【食譜】鮮蝦粉絲煲 家人愛翻了-宴客菜/家常菜/下酒菜/年菜

【食譜】第一次自己動手做蛋黃酥就成功的攻略。速成中秋節必學

【食記】台北車站/中山。心味酒肴居酒屋*濃濃懷舊日式風情/創意日本料理居酒屋

[北海岸石門遊記]-輕鬆親民的青山瀑布步道

團購美食 –人氣美食北海道鮮乳冰淇淋蛋糕~好好吃

新店銀河洞-來趟台北近郊最有仙氣山林瀑布之旅

[美味食譜] 超簡單的蔥油餅,零失敗料理

[美味食譜] 超好吃的泰式打拋豬肉,一次可以吃三碗飯

新竹北埔-北埔擂茶~ ~好吃的擂茶DIY就在哈客愛

[信義區美食]一蘭拉麵台灣台北拉麵/近捷運101站(附菜單)

【新埔捷運美食】中式的點心-彰化肉丸配貢丸湯

食譜-自己做超好吃的地瓜球,不失敗秘訣在這裡

【食記】-永和IKKI 深夜食堂日式居酒屋,就在樂華夜市旁邊


arrow
arrow

    黑面vs卡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